2013/6/23

煙草的窖藏—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上個世紀80年代初,當時我剛剛開始正式抽煙斗,在斗客中還沒有多少人談論陳年煙草(aging tobaccos)。絕大多數斗客只是隨便從當地的煙草店裡買點煙草,抽就是了,不會太在意。實際上,老話總是說煙草應該趁新鮮享用。

  例如:Charles Rattray,在他的作品Disquisition for the Connoisseur中寫到:「煙草是一種有生命會呼抽的植物,把它鎖在密封罐裡不利於它的風味改善。」(他後來又改口了,當談到他的煙草調配時說:越存放越好,一磅煙草的最後一兩斗味道是最好的) 。
 
  幸運的是,很早就有人領我走上了享用陳年煙草的道路。Drucquer & Sons, Ltd,老闆,(我們當地的煙草店,在大學時代我在那裡度過的業餘時光要遠遠多過在彈球房),把幾種自制調配裝罐儲存起來,陳化了5年後出售。那個變化可是太驚人了,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第一次品嚐窖藏了五年的「紅獅」和「法學院」時的情景。說改變了我的一生可能是有點誇張,但的確 對我未來的煙斗之路有影響。時間所創造的奇蹟要遠遠超過任何紛繁複雜的調配所達到的效果。從那以後我就上鉤了。

  30年前,如果你談論「年份」或是「陳化」煙草會讓絕大多數人覺得你是精神病。但Robert的 自制陳化調配驅使我們開始了一場浩浩蕩蕩的運動。我們開始橫掃我們能找到的每一家偏僻的煙草店的貨架,希望能找到那些被遺忘的罐子。我們登門拜訪,拉話, 最後會問:「你後面庫房裡有賣不動的(煙草)嗎?」多半回答是有,然後店主就會消失在塵封的後庫的黑暗角落裡,出來時拿著陳舊落滿灰塵的罐子,這些從來賣 得都不好。這會兒往往給錢就賣。在美國調味煙草稱霸市場的時代,這些臭哄哄的英國雜草往往可憐巴巴地呆在貨架上直到最終給那些能賣出去的騰出位置。而成為 喜愛這些臭東西的人的大獎。

  我們組織中的一個小頭目在華盛頓發現了加豐科(Garfinkel's) 這家店,東方快車11號(Orient Express#11)就是早年壽百年公司(Sobranie House)為他們生產的。很顯然,他們有整整一倉庫那種陳年舊貨,我跟Larry Garfinkel拉上關係,談好了每月發8tin2盎司裝的。整整一磅無上的美味,總價只要大約28美金就每月源源不斷地投入我的郵箱。我會抽掉一tin,有時 二tin,其餘的都安全地存入我的衣櫥中。當時就是那樣。最終,幾年後,這口美味之井乾涸了。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Larry打電話問我當月能否發2磅。

  很抱歉告訴你這個,可這是我這裡最後2磅了。

  一時間我靜靜地崩潰了。幸運的是,截至那時,我已經有了相當不錯的儲備。我減少了抽的頻率,使得將近30年後,我還能時不時地享用一tin我永遠的最愛。我有了教訓,開始儲備各種調配。

  如今,情況有點兒不同。人們普遍樂於追捧並高價買進陳年或是停產煙草,許多人幹脆買來煙草自己陳化。現在眾所周知,優質、天然的煙草就像優質的紅酒一樣越陳越好。隨著時間流逝卓越的調配會變得更加豐富,呈現出新的韻味和特性,就像陳年的紅酒一樣。並且跟紅酒一樣,有些煙草比其他的更適合陳化,有些甚至具備比我們人類更長的生命發展週期。

 
  最適合陳化的是維吉尼亞系列和維吉尼亞/百里(virginia/perique blends)調配。這些煙草中天然的糖含量和葉片結構使得他們特別適合長年陳化。我抽過20世紀40年代的切片和coins(flakes and coin),味道十分的精緻,而且還遠未達到最佳狀態。

  排在維吉尼亞後面的是東方煙草(orientals),隨著時間流逝會呈現出絕妙的水果香氣。我不知道東方煙草為主的調配的陳化年限最多是多少,但我猜至少30-40年以後味道才可能會慢慢衰減,如果在調配中有較高量的維吉尼亞,就會持續更長時間。白肋和維吉尼亞的情況差不多。(絕大多數調味煙草(aromatics )其實不會隨著時間變化太大,至少不會往好的方向變化。其中所加入的穩定劑和調味劑會阻斷煙草陳化過程中所發生的化學反應。)

  拉塔基亞(latakia)本身和其他煙葉好像不太一樣。在包裝盒中一段時間後-有人會說只要幾年,我會更悲觀一點—就會失去點那種辛香衝擊感,滋味和氣味都會變得柔和精緻一些。對於有些人來說,這實際上可能是好事,但對於那些真正的拉塔基亞愛好者,用拉塔基亞多的調配就不像用得少的調配那麼長壽啦。我確實曾享用過一些非常精彩的30年陳的調配,甚至還有一些更陳的,但不是所有的拉塔基亞陳化起來都會這麼好。
  因此,某一調配需要陳化多長時間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調配的組成成分,特別是個人喜好。並且,不幸的是,找到什麼調配是你喜歡陳化的和具體陳化多長時間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己摸索自己的陳化策略。下面我談談我的策略。很簡單,不痛苦,只要在一年之內,你就可以開始在陳化煙草的世界裡遨遊了,與此同時也會建好一個最愛煙草庫以供將來享用。 
  一開始,每次你抽完一tin你想陳化的煙草時,下次進貨時一次買兩tin。在底部寫下日期。一tin拿來抽,另一tin放在陰涼乾燥處—硬紙板盒子就不錯。你的收藏要根據你的喜好來增加;如果你抽某一調配比其他的多一倍,在往收藏裡面添加的時候就要相應地多一倍。這樣,你的收藏就會根據你的愛好來自動調整,同時也會給新的調配騰出地方。一旦你抽了儲備的陳化煙草,要立刻補貨來保證庫存。簡單吧。
  當你決定要試試新的調配時,至少買兩tin。只留出1tin,其他都存起來,要盡快把那罐開抽。不要把它放在盒子或是抽屜裡,等著它召喚你去抽。品嚐還未陳化的調配對於理解煙草在陳化過程中會如何改變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也的確有一些調配,老實說,的確是在剛開罐時味道真真的好,甚至可能是最好的時候。除此之外,如果你僅僅是把它藏起來,你可能會忘了,就會與有可能成為你的頂級調配的煙草失之交臂。記住,在這裡你不光是在建立一個煙草庫,還有在未來的日子裡可以提升你抽煙樂趣的豐富經驗。

  在你收藏的過程中,要經常品嚐,並做筆記。因為你買的比你抽掉的多一倍,庫存會增加,在6個月之內,你就能開始嘗到陳化所帶來的奇蹟了。我發現嘗試一個調配的不同陳化階段的味道非常有趣。比較好的時間點是6個月,1年,2年,5年,10年。
  這樣存煙還有別的好處。首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對抗將來不可避免的漲價;有種說法認為現在煙斗煙草是最便宜的時候,有一定道理,所以可以把你的煙草庫作為一個均攤成本的投資。
  其次,有時候你很喜歡的調配會從市場上消失,你至少要留出一些準備著。最後,你所存的那些珍稀的調配在將來可能會值一大筆銀子,遠比你當初付出的多。(我當初要是能更認真地tin從我自己的建議就好了。當我看到我的調配Bohemian Scandal在eBay上的價格時,我真希望我能存上1000 tin。
  當然,口味的確會變,但真沒有什麼可擔心的。因為一個原因,口味還會變回來。(我的口味,根據這麼多年來我的經驗,隨著季節變化。我在7月喜愛的調配在1月會讓我瘋掉,反之亦然。對我來說很少有整年適用的煙草。)萬一你真轉彎了,口味徹底變了,你可以賣掉或是與人交換,極有可能會大賺一票。你不會損失什麼。
  陳化煙草是擴展自己煙斗體驗的絕好方法。如果你從未試過,現在就開始吧。把你最喜歡的調配收藏起來,到10月份再抽。到現在我這麼幹已經超過25年了,時至今日,我存的陳化煙草足夠我抽一輩子的了。但我不會停止嘗試,總有人帶來新鮮的調配,讓人躍躍欲試。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人家,讓我們的眼睛燃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